财经 首页 > 财经 > 文章详情页

打造健康人文事业发展新模式 勇当殡葬改革排头兵

平果市人文纪念公园。

青龙岗人文纪念公园。

便民服务车接送腿脚不便的祭扫人群。

天地清明,人间有情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来,郁郁葱葱的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人流渐多,园内特别设置“鞭炮换鲜花”区域,引导群众以鲜花祭扫绿色方式缅怀亲人,寄托哀思。

作为青龙岗长安墓园的管理运营方,近年来,南宁市崇善颐养服务有限公司(简称“崇善公司”)积极响应民政部、自治区民政厅、南宁市民政局关于“文明殡葬”“绿色殡葬”的号召,在上级公司南宁乡村振兴集团的指导下,始终秉承“节约用地、绿色生态、惠利于民”的核心理念,深入推进殡葬改革,取得明显成效。

崇善公司将“崇善”作为企业的目标不断追求,将“先锋”作为企业的信念始终坚守,彰显公司“崇德善行,知行合一”的发展理念,于2019年成为广西唯一入围全国公墓百强企业,努力打造全国健康人文事业发展的“广西样板”。经过精心打造,青龙岗长安墓园绿化覆盖率高达80%,多次获评自治区、南宁市授予的广西一级公墓,南宁市“花园式”单位,2021年获得“中国紫钻墓园”称号。

1 坚守一线 擦亮“崇善先锋”党建品牌

青龙岗长安墓园祭扫群众年接待量达百万人次,尤其在清明节、“广西三月三”期间,接待祭扫群众50万余人次,祭扫车辆超12万辆,巨大的人流量考验着崇善公司。

“3月30日至4月14日,我们全员上岗,要求员工早上7点到岗到位,进入战时状态,全力以赴服务祭扫群众。”崇善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零圆介绍,崇善公司成立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,召开动员部署会,周密安排、明确分工、责任到人,组织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,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,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,形成上下联动有力、左右协调顺畅“一盘棋”工作机制,确保实现平安清明、文明祭扫目标。

“您好,这里有便民观光车,您可免费乘车上山,注意扶好扶手”……为更好照顾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人群,长安园提供免费乘车上下山服务,志愿者们热心提醒,穿梭扶助行动不便人员,让群众感到暖心舒心。

近年来,崇善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引领,打造“崇善先锋”党建品牌,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,引领崇善公司各项业务工作稳步有序开展。公司以“崇善为民,先锋赋能”为口号,创新打造了集党性教育、户外学习宣传、体育休闲、主题活动、智慧学习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公园,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服务,切实办好老百姓身后事。尤其是清明节、广西三月三、重阳节等重要节日,公司党支部注重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,引导党员干部在活动中亮身份、亮承诺、亮成效,党员干部精心服务,时刻在岗不缺位。

党建赋能,各项工作见质效。崇善公司强化服务意识,创新工作思路,在增加便民设施、优化服务流程、加强人员培训、运用智能信息手段等方面下功夫,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可感、便捷高效服务。比如,推出线上缴费服务,让持墓园卡的群众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;升级改造停车场,园内2000余个停车位供免费停放;清明节期间增设服务窗口、延长服务时间,并设置医疗救治点,如有群众不幸中暑、扭伤等,将得到临时救助服务……

2 勇于开拓 殡葬业务迈向县域

今年4月,由崇善公司与平果市共同合作开发的人文纪念公园项目即将开业。这是平果市首个公墓项目,占地312.4亩,以寻找生命的有福之地为设计理念,将中国古代山水画中的安康福地与平果当地文化相互融合,打造出一派上风山水的梦中桃源,为生命提供一方净土。

“以前附近没有公墓,周围很多安葬都是在荒山野岭找一块地,浪费土地,还不美观,有些火化后也只能放在殡仪馆。现在平果市人文纪念公园就要开业了,我们计划把亲人安放于此,园区有人管理,我们家属也很放心。”家住平果县马头镇的陆先生表示。

不仅是平果项目,崇善公司与马山县合作开发的马山县人文纪念公园公益性公墓项目(一期工程)用地已获批复,将打造成为一座具有现代感园林风格,集殡葬、人文为一体的多元化人文纪念公园,辐射马山县、武鸣区、上林县、都安瑶族自治县等8个县(市)区。项目规划生态骨灰安置总量为9万个,满足马山县未来20年殡葬事业发展需求。

崇善公司董事长李星缘介绍,近年来,该公司按照“战略输出和品牌输出”的部署,积极推进殡葬改革,与广西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进行墓园、殡仪馆等殡葬设施的投资合作开发、经营管理、礼仪服务等,努力填补各地各市殡葬服务设施的空白,让殡葬改革不断向县域、向农村推进,推进乡风文明建设,助力乡村振兴。

经过持续的开拓,目前,崇善公司对外投资拓展取得了明显成效,先后签约落地人文事业项目5个,分别是平果市人文纪念公园、崇左市人文纪念公园、马山县人文纪念公园、横州市人文纪念公园、横州市安德园等,总投资额达到12.67亿元。

“殡葬改革在城市的接受度很高,难点在于农村。因此我们与地方加大合作,把人文纪念公园建设好,提高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的接受程度,让改革切实在农村落地见效。”李星缘表示。

3 国企担当 引领全区文明殡葬新风尚

音乐和缓悠扬,花瓣无声飘落,家属在礼仪人员引导下,将盛放逝者骨灰的可降解环保骨灰坛庄重地安放在花丛之中,撒花瓣,覆泥土,献鲜花,送祝福,让亲人融入自然、回归大地,让生命在绿色中永恒。今年清明节前夕,一场公益生态安葬活动在青龙岗长安墓园如期举行。自2013年起,青龙岗长安园已连续举办12届节地生态安葬活动,花坛葬已成为崇善公司每年常态化举办的公益活动,这种生态葬方式,让逝者回归自然,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。

作为国有企业,崇善颐养公司彰显国企担当,坚持殡葬是民生事业的要求,主动谋划、积极作为,推进绿色殡葬改革,满足老百姓基本丧葬需求。先后推出室内葬、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,每年举办大型公益花坛葬等。自2013年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以来,青龙岗长安墓园累计建成生态安葬墓位6499个,与传统墓碑葬相比节省土地约7.2亩,至今已有4165例逝者骨灰参与生态葬。

群众对青龙岗长安墓园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逐步认可,也得益于崇善公司打造人文纪念公园的做法,让入园者深受生命价值观教育。

步入青龙岗长安墓园,一排雕像展示一个女孩从呱呱坠地到成为母亲、老人的全过程,让人感受到生命繁衍、生生不息;王阳明传学等一处处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景观,巧妙融入园中,增添几分文化厚重感……园内鲜花盛放、绿树成荫,真正做到了“墓园不见墓”。

青龙岗长安墓园按照全新的现代理念进行设计,近年先后改造园区水系、墓区墓道、祭拜长廊,打造特色小景、生命大道、智慧党建公园、廉政竹林等,大幅提升园区绿化率,同时,免费划出场地建设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馆,打造生命纪念园。经过改造提升后,园区气势恢宏、形象典雅,自然美景和人文气息交相辉映,成为南宁市独特的人文纪念公园,引领全区文明殡葬新风尚。

客户端推荐下载

返回网站首页